2015年9月25日星期五

盲 (下)

6


拆石膏的那一天,他走到她病房的时候,看见一个护士正把小佳扶到轮椅上。
也许,她终于肯站起来了?

“我推你到外面走走吧?”护士问她。
“不了。把我推到窗边吧。”她说。

“你不用看着我啦,我不会有事。”知道护士还站在她身边不走,她温柔地说。
“嗯。”

护士发现了在房外的他。



“小佳,那.......我让张义工陪你吧?”
“张义工?”

他惊讶得不知所措,但是护士走前来,把他硬拉到小佳身边。
“嗯,张义工也是几年前一场车祸的幸存者呢。”
“哦...是吗?”
“嗯。”
“张先生,你好。”小佳转过头来,轻轻一笑。

他跟护士都吓了一跳。
“啊?你怎么知道他是位先生呢?”
“不知道是不是看不见,感觉比较灵敏呢?是先生吗?不是就太失礼了。”
“是啊。”
“张先生.....怎么不说话呢?”
......................”他不是不想说,是不能说啊。
“张义工他...因为车祸的伤的关系,没有办法说话。”护士给他解围。
“哦。对不起,我太失礼了。”
“那............我先去忙咯。”护士拍拍他的肩膀,笑笑。
他一时不知所措。


“张先生你好。”小佳伸出手。
...............”他沉默地伸出颤抖的手。”


“张先生....你的手很温暖呢。”她淡淡地说。
........................
“跟我一个朋友很像。”
........................


淡淡地阳光洒在她苍白的脸上。他低着头,泪水停不下来。
小佳她以前,就常常说他的手很温暖。



7

“张先生?是你吗?
那天他一到房门,小佳就奇迹般地认出他来了,他只能硬着头皮地走进去。

她问他,边伸出她的手掌。
“哪。你可以在我手掌上写字没关系。我最近在练习这个哦。写慢些哦,我还不习惯。”小佳说完微微一笑。

=)’他在小佳的手掌心上画了一个笑脸。

“张先生常来这里吧?听护士小姐说你是义工呢。”
‘是’他轻轻地写着。

“护士他们有跟你说关于我的事?”
‘是’
“他们拜托你劝我?”小佳指指自己的双腿。
‘是’
他想,如果能让小佳重新站起来,就算当一回张义工又有什么关系呢?

“他们太担心我了啦。”
“我啊..........从以前就很令人担心。但是我的朋友,一直陪在我的身边呢。”
她淡淡地说。

明明...明明让人担心的是他自己才对。如果没有小佳跟阿豪的支持,根本不会有现在的他啊。

“阿豪跟俊伟真的对我很好。”小佳转过头去,向着窗外。

“我知道他会回来的。”
“我会等他回来。”

他早已泪流满脸。



8

即使出院了,他还是每天抽出时间去看小佳。
因为怕小佳起疑,他都只站在门外遥望她,忍着一个星期一次,假装当义工进房去慰问她。

她学起了盲人用的凸字,进度不错。
看来她已经接受了失明的事实,然而,她还是不愿意站起来。

‘为什么不站起来。’过了一阵子,他鼓起勇气再问小佳一次。
但她还是重复着那一句。

“我在等他回来。”

他不知道应不应该该跟小佳说,阿豪不会回来了。
也许当初隐瞒小佳他还活着的事实,是个错误?
至少现在他还可以用俊伟的身份,让小佳重新站起来。

但是他真的没有那样的勇气啊。
小佳总是有意无意地提起属于他们的回忆。
关于孤儿院外面那棵盘着根的老树,关于他们怎么对付学校里看不起他们的坏同学。
关于他们一起救的那只小狗。
关于勇敢,开朗,总是走在他们前面的阿豪。
关于细心,温柔,却老是对自己没自信的俊伟。

听见小佳口中的自己,他没有想到,原来自己在小佳的心目中也有着这样的位置。

也许小佳只是单纯想跟别人分享她记忆中最美好的那些事。
但是他不是别人,他就是那个他。

虽然阿豪到最后,还是走在了他们的前面。但是他已经不能够继续做从前那个没有自信,一无是处的胆小鬼俊伟。
对啊,怎么可以这样呢?
怎么可以浪费自己夺走的,属于阿豪的生存的机会呢?

他要负责任才对啊,他要改变自己成为他们所期许的他,要照顾小佳,要帮助小佳站起来才对。



9

他怀抱着那一点信念,投入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一开始总是比较困难的。
因为一直以来都不是很擅长跟别人相处,所以一直没办法融入同事们的圈子。
他专注于做好自己的本分,只求自己的能力可以受到肯定。

他并不是没有感受过社会现实的冰冷。
从小到大,没有父母的疼爱,没有亲人的关怀,一步步靠自己的能力成长。
但是从前的每个艰难时候,他身边都有他们。
都有小佳跟阿豪。

现在,他要靠自己站起来。
还要扶着小佳站起来。

即使到了现在,小佳还是给他力量的那个人。
每次遇到不如意的事,他都会到医院去看小佳。

即使是用张义工的身份去送些水果听她说说话,即使有的时候用胆小鬼俊伟的身份在门外静静地看着她。
小佳好像都能看得出他的心事。
那些困扰拥挤着他的繁琐事,每次都能因为小佳的一两句话而迎刃而解。
就像以前在孤儿院里的时候一样。

随着事业开始有了点成就,他感觉生活慢慢上了轨道。

但是每次看见轮椅上的小佳,他都很心疼。
她是那么坚强乐观的女孩,他要怎么让她知道,那个她等待的他,真的永远不会回来了?
每当他觉得活着很好,内疚跟惭愧就不停地啃咬着她。

他知道,她需要他。
最少,他要用他有幸拥有的生命,尽他所能,让小佳幸福。


“要相信自己的力量。每个人都有强大的力量。”
这是阿豪常常对他说的话。
他现在才领悟到。
当一个人决定要用尽他的所有去守护一个人,那份力量,就已经是最强大的力量。



10.

那一天,他去到医院的时候,护士告诉他,小佳伸手要在窗边的小桌拿东西的时候从病床上摔了下来,手掌还被破碎的玻璃杯割伤了。

他心急的赶到病房的时候,看到小佳呆呆地坐在病床上。
左脸上还有瘀伤。

‘疼吗’他在她掌心上写着。
“不。”她淡淡地笑着。

‘站起来好吗’
“我说过,我在等他回来。”
‘站起来吧’
“等他回来,我会站起来。”
‘他不会回来了’
“会的,一定会的。”

为什么........为什么要这样伤害自己呢?
小佳.........

“站起来....我求求你....站起来吧...........”他用颤抖的声音说着。
小佳沉默着。


“对不起.........我对不起你.....对不起阿豪。”
.....求求你...站起来...好吗?”
“我.........................

小佳依然沉默。

他捂着脸痛哭。
最后,他还是说出来了啊。竟然用这么狼狈的方式。

“小佳..........不会回来了......阿豪,不会回来了....



“不....我等待的,是你啊。”她打破沉默,缓缓说。
小佳伸手,握住他的手。

“俊伟啊。”
她像从前那样叫着他的名字。他惊讶地说不出话来。

“谢谢你活着。谢谢你回来。”
“我等待那位朋友,那位手很温暖的朋友,终于回来了。”

她握住他颤抖的手,微笑。

“其实...那一刻....我已经知道我握住的不是阿豪,是你....
我怎么可能会认不出你的手呢?
...我只是......我真傻.....对不起...我知道我已经失去了阿豪,我最好的朋友,你怎么能丢下我呢?”
小佳默默地低下头,握着他的手,咬紧牙根缓缓地站起...



“俊伟啊,我终于等到了。谢谢你回来,谢谢你守护我。”

原来他一直拥有那份力量,只是他不愿意相信。
即使身份不一样,他的存在,也那么地被需要过。
他终于懂了。生命让他活下来的意义。
原来,一直看不见的,不是小佳,是他才对。


0 个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