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6日星期三

旅行的意义

旅行的意义
--天边风光,身边的我,都不在你眼中。



1.
他说他喜欢这样的感觉。

要他描述,他又说不出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崇尚自由,向往无拘无束,但却希望自己有个归处。能够让他毫无肆惮去流放自己,只要有一个能够回去的地方。

他说过,她就是他的归处。
“无论我到哪里去,只要我知道你在那里等我,我会能安心。”他握着她的手。

所以她一直在那里,没有离开。
看着他一个个的背影,看着他微笑着到他想去的地方。
日复一日,看他游走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却不曾停留在她身边久一些。

其实她也有想去的地方啊。哪里都好,只要是他的身边。

“我也想跟你一起飞啊。”
她看着身边那个空荡荡的地方说。



2.
身为一个摄影记者,他的旅程仿佛是那么理所当然的。
家里到处都是他到各地旅行带回来的东西。
这些东西,记录了他的旅程,也记录了她每一次心疼。
他说当他看到这些东西,都有一股冲动想把它们带回来,给她瞧一瞧。
他说这样,就好像她有陪着他走过那些旅程一样。

上次他在某个她记不起名字的部落带回了一个瓷碗。
那是一只不起眼的瓷碗,又脏又破的。
但是他说那只瓷碗里面曾经装过世界上最好吃的白粥。
他说那一次他在某国被人打劫,匪徒把身无分文的他就这样丢到了看不见尽头的马路上。
他漫无目的地走了好久好久,在路上没了意识,他以为,他就要那样死去了。
醒来的时候,他才知道他被一户人家捡回家去了。
那一碗白粥,拯救了他的生命。

她听了以后很难过,很心痛。
她还很想要知道,在他以为他自己要死的那一刻,心里有没有想到她,之前的度过的时光有没有在他脑海里一闪而过?
或许有,或许没有。她没有问,她害怕自己承受不了那一个答案。

但是有又如何,没有又如何?
一次又一次过后,他还是会再出发,再离开她。
那一种离开,感觉就像永恒。
因为联络不上,他走了,就像是真的走了,随时会消失在她世界上她不知道的某一个角落,消失在她的生命里面。

他的心里,到底有没有她呢?
如果有,是否有重量呢?
如果没有,那...他为什么在一次次的离开后,还要回来?


3.
听别人说,懂事的女人,会支持她们爱的男人。
把家庭顾好,把孩子看好,让男人毫无牵挂地去做他们必须做的事业,让家庭更完整。

也许她不是一个懂事的女人,她没办法做到。
他并不是不爱她啊,只是为什么拥有,竟然会比失去更难受?
这种患得患失,她承受不起。
她觉得自己像走在钢索上的人,走在薄弱的信念上,摇摇晃晃,仿佛下一秒就会跌入无底深渊,粉身碎骨。

又一个思念排山倒海的夜晚,她一个人坐在冷清的吧台上,把一杯又一杯滚烫的寂寞吞进肚子。
当晚的女驻唱是个新人,清澈而无一丝杂质的嗓音,穿透了酒吧里的乌烟瘴气,安定了漂浮在空气中不安烦躁,毫无意义的酒后疯言疯语。


你看过许多美景,你看过了许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
  你品尝了夜的巴黎,你踏过下雪的北京,你收集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
  却说不出你爱我的原因,却说不出你欣赏我哪一种表情,
  却说不处在什么场合我曾让你动心,
  说不出离开的原因...

这首歌啊,是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吧?
曾经的她也拥有那么样的一把声音。
旅行的意义吗?

他旅行的意义是什么?
她旅行的意义,又是什么?



4.
那个夜里,她紧紧地抱住他。
脑中不断回旋着“旅行的意义”的旋律。
想着想着,嘴里就不知不觉地哼着。

“这么开心啊?唱歌?什么歌啊,听起来好熟悉...”他问。
“旅行的意义啊,以前你很喜欢的,你说我唱起来很像陈绮贞。”
“对啊...我想起来了...”
现在我唱不出来那样的感觉了。岁月不留人啊,声音都沧桑了。”
“也许更有味道呢。”他说。
.....

“喂,你说得出来吗?你爱我的...原因?”
...傻瓜,这些事情怎么列得出来的啊..”
...随便列一个吧...”
我爱你,就是爱你啊....不用什么原因的...”
“.....

“喂,你下一次去旅行,带我一起去好吗?”
...你到底是怎么了?”
“没什么,你先答我。”
“好...下一次...

两个人沉沉睡去。
今夜她稍微睡得比较安稳,也许是手中还握住还有温度的承诺。

温度很快就散去。

第二天醒来,看着眼前空荡荡的书桌,看着身边冷冰冰的位置。
她知道,他,又出发了。



5.
她已经很疲倦了。
泪也已经流得够多了。
比流泪更可悲的,是这些眼泪没有办法在最爱的人面前流,因为她说不出流泪的原因。

说爱呢,他不是不爱。
只是陪伴少一些,只是寂寞多一些。
但那是他的工作,他需要做的事。而她应该做的事,应该是支持。
应该做的,和做得到的,是两回事。

她做不到,她对自己说。
她也想要出发,她也想要一趟属于自己的旅程。

她把行李收拾好,带上他第一次给她带回来的一个大贝壳,里面有最天真的自己。

然后给他留了一封信。

亲爱的宇:

请你相信,我的离开,并不是因为我不够爱你,也不是因为,你不够爱我。
也许我们的爱情太过安稳,安稳到我想要的,竟然变成很不懂事的,单纯的你的陪伴。
其实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呢?
我相信应该不只是所谓的陪伴,真的。
也许,我只是想要更确实的,感觉到你的爱,你的存在。
这些你要怎么给我?我真的不知道。请你原谅我的任性,因为我真的不知道。
我现在最想要的,是一趟旅程。寻找爱你的方式,也许,就是这趟旅行的意义。
我想回去我们第一次一起去的地方,看一看最初的我们。
提醒我自己,也审视我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还那么爱你。
想想你,是不是真的还那么爱我。

我应该怎么说呢?就....这样说吧..
如果你还爱我,你来找我好不好?
如果你来了,又或者,如果你不来...我们到时再想吧?
我记得最初的我们,更喜欢未知的感觉,不是吗?
我记得那时候的我们,是很快乐的。             


也许,真的需要离开一次,才能找得到旅行的意义。

她微笑,把门关上。

2 个魔咒:

梦梦 说...

你好你好,我是前几天看了你在部落格的小说,现在才跑来留言。想说觉得你能听了歌、看了歌词,然后写出故事真的很厉害!(或者该说会引用歌词所以很厉害?)反正就觉得你很棒就对了~继续加油,我觉得你写的小说都很好看哦!

逹噗 说...

梦梦你好,谢谢你的支持哦...之前我有看到你在部落格帮我的书写了书评,真的很谢谢你😄
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