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陌生人 (下)



5.

就这样。他们交换起了心事。
但是说不上是交换,只能说是互相聆听,对方想说的。
这样很奇怪,但是管他的。
反正不说,她也找不到人说了。

她是比较多话的那一个。也许是女人的天性?
从一些鸡皮蒜毛的事,到一些很难开口的事。
说说那个爱挑剔的女上司,说说今天很难吃的便当,说说最近看过的电影。
说说生命中最忘不了的挫败,说说一些未完的遗憾,说说生活中的压力,说说退休后最想做的事。
他只是静静聆听,偶尔酸酸她,偶尔点点头。

因为他一直在画画。画站在他前面那个人的背影。
有时候,找不到可以说的话题,他们就说说那张画,那个背影。

不需要问名字,不需要知道对方的背景,因为是陌生人。
要不然,就失去某些意义。
地铁来了,她就走,而他就继续留下来完成那副画。


直到那一天。
他问她。

“你呢?有深爱的人吗?”
...............”她愣了一愣,然后沉默了很久很久。
他没有催她,跟她一起沉默。

“有。”她说。
“曾经有。”她继续。
“不知道那个他,懂不懂我离开的背影,背后的意义?”

“不是每个男人都像我这么后知后觉。”他笑笑。
“是吗?”
“额...不知道。我后知后觉嘛。”
“切。”

“那你替我画一张背影吧,也许我可以寄给他?”
“好啊。”
“什么时候?”
“会有那个时候的。”
“切。”


6.

就算是许多女孩相信着的缘分,因为是缘分,也会有结束的一天。

今天是最后一天加班了。
就是说,如果不是遇上大雨,不是遇上鞋子断根,也许他们不会再见面。
除非,她特地等待这一趟地铁。

但是那就失去了某种意义。
该不该道别呢?她想。

“过了今天,我不会再这里画画了。”他说。
“?”怎么会那么巧?
“为什么?”

“我找到我要的答案了。”
“真的吗?那恭喜了。”
“嗯。”
“从哪个背影啊?昨天那个?”
“不是。”他笑笑,但是没有回答。
她也没有追问。

然后,地铁来了。

要离别了吗?
看来,不需要道别呢。

她站起身子。

“喂!”他叫住她。
“?”
“给你。”

他递给她一张画。
一个背影,一个悲伤而寂寞的背影。
....她的背影。

.........这什么时候...?”
“我第一天来到这里画画的那一天。”
她看看右下角的日期。

是半年前的今天。
那一天她跟男朋友吵了一架,那一天她不顾形象在街上哭得很惨,那一天,好像也下着雨呢。

她说不出话来。

“让我找到答案的,是这个背影。”
“那....为什么.....
“为什么还要继续画?”
“不知道。”他耸耸肩。

“也许,想见见背影的主人。”
“切。”
“那.....答案是什么?”
“她很爱一个人,却很寂寞。不孤单,却很寂寞。”

也许吧。
她也曾经是如此。
心里一直有个人,深爱着的人,因为有人在身边,不能说是孤单,可是她还是很寂寞。
即使多么坚强,即使爱有多么坚定,应该没有人喜欢寂寞。
她习惯不了这种感觉,所以她离开了她曾经深爱的他。
离开了他,理所当然的孤单,但是所有的寂寞,也变得比较理所当然。
也许这样,还比较不难堪。


“所以.....所以你知道了吗?你的她,很爱你。”回忆来袭,她有点哽咽。
“嗯。我也很爱她。”
她感觉心开始失重,然后狠狠坠地。
那是什么感觉?她还想念以前的那个他吗?

他们沉默,人们从他们身边经过,推推挤挤进了车厢。

眼看地铁就要开了。

“而现在,我终于能够重新开始。”他说。
“嗯。”

她不知道该说什么。
也许,这个时候就应该转身了。对吧?

“我走了。”她转身。
“喂,我们还会再见吗?”他叫住她。

“我们....不是陌生人吗?”
“再见就不是陌生人了啊。”
“说的也是。”

他笑着,她也笑着。
他们要先结束,才能开始。

说的也是。

0 个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