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陌生人 (上)

陌生人
--那爱情的绮丽,总是在孤单里。




1

他们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开始的,即使他们没有开始过。
如果那天没有下大雨,如果她的鞋跟没有断,如果那天她没有错过那班地铁,如果...
算了,反正这世上没有那么多如果。
少一个如果,他们就不会遇见,而很多女孩,把这诠释为缘分。
那就把它当缘分吧。

她等地铁,他画画。
然后两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交换起了心事。
当然,那是后来的事。


2

真倒霉。
她拎着高跟鞋跑到月台的时候,地铁已经扬长而去。
叹了一口气,她一拐一拐地走到长椅上坐下。

因为是一班地铁跟下一班地铁的空档时间,她周围的人很少。
她拿出手帕拭擦着长发上的雨水,一不小心把水珠滴到了他的画纸上。
她才发现她身边的他。

水滴在画纸上晕开,沾湿了画中女人的长发。
“啊!对不起对不起!”
她一度想用手上的手帕去擦干那滴水,却突然醒觉那好于事无补。

“没关系。”他说。
那是一把低沉的声音,很厚,有一种不知道怎么形容的沉重。
 “下雨天嘛,她只是把头发沾湿了。”他说。

“对不起。”
她边说,视线边落在那张画纸上。
是素描。
一个女人的背影,疲惫的背影。
觉得似曾相识,她抬头一看,原来是站在她面前那个女上班族的背影。

她很疑惑,但是没有问出口,毕竟没有问的必要。
接下来,她没有再说话,他也没有。
等待着同一趟地铁的人越来越多。

地铁终于来了。
她站了起来,走在那位女上班族的后面,一起进了车厢。
地铁离开之前,她瞄了女上班族一眼,也瞄了他一眼。

他们没有对望。
不是认识的人吗?
她看着他,他仍在低头作画。

不会是变态吧?她想。

3.

这一次,没有下雨,没有断根的高跟鞋,她还是没有赶上平时搭的那趟地铁。
加班呢。看来这阵子只能赶上迟几趟的地铁了。

他还在那里。
她一直都在那里的吗?也许吧?只是她一直没有发觉。
即使再好奇,也不能没有危机意识,所以她坐在他的后面那排座位。

这里看得见他画的是什么。
这一次,是两个人的背影。
一个老妇女牵着一个小孩,温馨的背影。

果然,是前面站着的两婆孙。

如果是变态,连老人和小孩也不放过?
也许,只是个寂寞的人吧。
想要窥视别人的寂寞?又或者,想从幸福的人身上,得到一些幸福感。

跟她一样。

4.

他在那儿呢。
有点小庆幸。因为她对自己说,如果再遇见他,就开口问他。

“嗨。”她坐在他身边,直截了当。
“嗨。”他给了她一个微笑,然后又低头作画。

这一次,是站在前面的男学生。
跟他悲伤沉甸甸的书包,沉重的背影。

“画画?”她问。
“搭地铁?”他问。
“废话。”
“废话。”他莞尔,摇摇手中的铅笔,学着她的语气。
她竟自讨了个没趣。

“为什么在这里画画?”
“为什么在这里搭地铁?”
“切。”她不屑,地铁站搭地铁有什么好奇怪。

“这里是地铁站。地铁站就是让人搭地铁的存在。”
“哈哈哈哈,对不起,我只是有点无聊,开点无聊的玩笑。”
.......
“我在收集背影。”
“收集背影?”
“嗯。”
“为什么?”
“想要明白一些东西。”
她想问下去,但是这样好想有点超过。

他们只是陌生人。

“为什么不问为什么?”
“问下去就很奇怪了。”
“说的也是。”
两个陌生人陷入了沉默。

“我深爱的人离开了我。我放不下她。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我忘不了她离开的背影。”
他打破沉默。
.....”她没想到他会继续话题,有点震惊。

“我想知道,那个背影,到底背负着什么。”
.........
“为什么不问为什么我告诉你?”
.........为什么?”
“因为我们是陌生人。”
“所以?”
“陌生人应该不会把我们的秘密说出去吧?因为没意义。”
“说的也是。”


地铁来了。


“那我欠你一个秘密吗?”她问,边站起身来。
“我们是陌生人啊。”
“说的也是。”


因为是陌生人,所以不欠什么。

0 个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