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水草女孩,魚缸男孩。


剛看完了蔡智恆的

鯨魚女孩, 池塘男孩。

書很厚,蔡智恆說有13萬6千字。
我看了兩天。

這本書算是看很久了。
以前惠欣借我的張小嫻,
兩個小時就搞定了。

張小嫻跟蔡智恆寫的都是愛情小說,
但是有很大的差別。

張小嫻的愛情小說是用女生的角度去進行。
而蔡智恆是用男生。

相較之下,
前者的故事醞釀的時間比較短,
比較快進入重點,也把結尾交代得比較清楚。

後者幾乎整本小說都在醞釀一個愛情故事。
即使到最後,
也沒有把這個故事結尾交代好。

但是蔡智恆的文字很有趣。
有好幾個部分讓我大笑起來。
張小嫻的文字很安靜。
像是慢慢播放的音樂。

這本書不錯看。
作者把男女主角之間的相處寫的很微妙。
他把每一件小事放大,
好像把讀者放進了故事裡。

這些愛情故事,
很愛情故事。

怎麼說呢?
無論是張小嫻,九把刀還是蔡智恆。

這些故事很美好,太美好。
變得有些夢幻。
因為美好而夢幻,因夢幻而美好。

但是夢幻也意味著在現實無法實現。

不過,
就是因為這些事物無法在現實中兌現,
所以我們才需要這些愛情小說,
滿足我們心靈上的嚮往。

繡球和6號美女用11年的時間來守候一段愛情。
而到後來,
他們的愛情開花結果了。

在現實生活中,
會有這樣的事嗎?

我不曾因為誰而希望能成為大海。
也沒有想過有誰能為我成為大海。

可能是因為我不會是誰的鯨魚吧。

6號美女是繡球的鯨魚,
她漂亮,個性好。
所以她像鯨魚一樣巨大。

就算不是鯨魚,
當水草也沒關係。

因為我不是6號,更不是美女。

也許,
有人願意用他所有生命來供養我。

我不需要池塘或大海。
一個小小的魚缸就夠了。

因為我是水草。
所以,

你只要是小魚缸就夠了。
真的。

=)

0 个魔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