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星期日

弦断了,因为伤已经超载了。


吉他让我想起了父亲。

父亲说过,他是会弹吉他。
那时候我只是懵懂地点头,也没有仔细地追问下去。

而后来,再也没有听父亲提起,
也来不及问起了。

父亲的吉他,我一次也没有听过。

而从母亲的口中得知,
父亲真的很爱吉他的。

她说,其实父亲是很有才华的。
嗯。
他画画很漂亮,歌声很动听,也尝试文学创作。

仔细想想,
我在创作的天分是来自父亲的。

在生活流的推挤下,
父亲的才华被埋没了。
他也将这份热情慢慢地隐藏起来。

母亲说是那一次意外,
父亲再也没有弹吉他了。

他的无名指在一次的工作意外,
被机器锯断了。
驳回以后,
也许是因为这只手指已经无法使力了吧。
是因为这样吗?
还是还有其他的原因。

父亲放下了他的吉他。
吉他也在数次的搬家后,
消失在他们的生活了。

他不再弹着最爱的张学友和谭咏麟,
在母亲面前轻轻地唱。

而如今弟弟开始弹起了吉他,
我的眼眶不禁红了。

如果,如果父亲还在的话。

我想,
那把吉他已经在母亲的记忆里留了下来。

p.s
今天去了扫墓。
4年了,母亲看见父亲的遗照依然哭泣。
有一些伤口,
是一辈子的。